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党史承先贤作范,不忘初心建功有我——建设工程学院硕士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7-11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 202178日上午9时,建设工程学院硕士学生党支部在水工楼325报告厅开展本学期最后一次党史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国栋以“牢记奋斗路,起航新征程”为题,为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党员、积入党极分子、入党申请人讲授党课,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思政秘书汤海燕主持。



党委副书记闫国栋将改革开放初期作为主要讲授内容。在这个时期,世界经济正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党和国家如何从危难中重新奋起,人民始终怀揣着热切期待。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实行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闫书记从“在徘徊中前进和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起步”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及历史教训”五个方面带领研究生同学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过程,详细讲授了根据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国共产党就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方针作出政治决断和战略抉择。


闫书记从“两个凡是”的提出入手,“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的遵循”,直至1977812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重申了党的根本任务—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其受历史条件的限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197812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三个转变,将“两个凡是”转变为实事求是;将“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封闭、墨守成规转变为改革开放,同时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19816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一致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其次,闫书记从这段历史中总结出九条经验与教训,带领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闫书记指出,研究生同学学习党史,更要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党课最后,闫书记寄语全体研究生党员: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硕士学生党支部全体同学将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史中汲取正能量,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人生的重大考量,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大志、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