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土木工程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

吉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学科代码0814是在创建于1952年的长春地质学院工程地质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5年招收岩土工程专业本科生,1998年招收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招收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三个二级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0年被评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土木工程被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土木工程具有岩土工程、工程灾害与防治、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已形成了以岩土工程为优势、与地质工程交叉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在岩土微观力学与多场耦合、工程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岩土特性探测仪器研发、隧道围岩稳定性评价、隧道监控量测与地质超前预报、工程结构新型材料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

土木工程学科紧紧瞄准国家战略和经济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就重大建设工程的岩土工程问题、地下水与环境工程问题,对人类发展形成严重威胁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问题,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中的桥梁、隧道设计、施工与监控关键技术,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为突破口,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立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辐射全国经济建设的服务理念,为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土木工程学科继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重点优势学科后,于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学科(A类)。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2020年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吉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被评为C。据上海软科排名,2019年土木工程已提升为前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