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校长张希赴建设工程学院调研 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文/崔曾多 摄/记者 徐立华】7月7日上午,吉林大学校长张希赴建设工程学院调研,实地考察学院实验大厅及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并指导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张希一行参观了位于朝阳校区钻采楼的“地壳一号”深部大陆科学钻探钻机模型,听取了项目研制过程及其应用等方面的介绍,详细询问了国际同类研究进展情况和相关专业人才引进情况。在学院实验大厅及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张希逐一了解各类实验设备的应用场景及关键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工作。

座谈会上,张希对建设工程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希指出,建设工程学院师资队伍精干,学科发展特色鲜明,承担了包括万米钻探、南极科考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产出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未来要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顶天”“立地”,一方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合作,在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基础上,产出更多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科研成果,提升专利成果的转移转化率,回馈国家和社会的支持。

张希指出,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应集中力量保持优势学科的长期优势,同时也要抓住新增长点和发展机遇。要加强校内外的科研合作,通过合作解决自己难以解决的科学难题,提高科研效率。要将人才引育与课程建设相统一,根据学科发展需求设计课程,根据课程建设需求引进人才。既要重视人才的引进,也要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要注重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的融合教育,这是提升课程思政效果的一条有效途径。

张希强调,全校上下要充分理解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是“新”在创新。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学校在加强“三化教室”建设改造的同时,要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学院党政班子要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座谈会上,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汇报了学院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衣长涛汇报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副校长边铁,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