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建设工程学院

College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5月,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建国之初,百业待兴,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在原长春地质学院设立了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和探矿工程专业。著名工程地质教育家刘国昌教授,著名探矿工程专家刘广志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探矿工程教育家张祖培教授,苏联工程地质学家 诺沃日洛夫教授,苏联探矿工程专家波波夫教授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曾在学院执教,开启了我国工程地质专业和探矿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设土木工程专业。2012年教育部颁布新版专业目录,将工程地质专业和勘察工程专业更名为地质工程专业。

学院按土木类招生,包含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2个本科专业。地质工程专业于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于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地质工程专业已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建有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2个吉林省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地质工程、土木工程2个学术学位博士点和资源与环境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拥有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2个学术学位硕士点,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地质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群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土木工程学科是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A类)。

学院现有教职工149人,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46人,副教授38人。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3人,国家级人才入选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人,中央组织部直管优秀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土资源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2人、青年科技人才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银锤奖)获得者8人,霍英东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3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13人,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1人。教师队伍中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5%的教师具有在国外学习和深造的经历。学院特有的人才优势为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强大的师资保障。

学院建有“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有“复杂条件钻采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部级重点实验室,“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认定,有复杂结构岩土体灾变防控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部级科研平台,有“吉林省环境岩土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岩土力学与结构新材料重点实验”“吉林省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油页岩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4个省级实验室。依托学院建有“吉林大学国家潜在油气资源(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基地”“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极地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地下环境智能模拟与预警研究所”“工程地质研究所”和“勘察工程研究所”等6个科研机构。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牵头承担了教育部跃升计划专项《国家潜在油气资源(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产学研用合作创新项目》,该项目是吉林大学首个超亿元科研项目,依托国家深部探测专项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台“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钻机,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服务。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部省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约3亿元。科研成果“顶部驱动精准控压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关键技术”分别获2019年度和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还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10余项,获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0余件,发表SCIEI论文5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大部分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拥有良好的国际化办学环境。多年来,与俄、美、英、日、韩、法、德、加拿大、乌克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大学和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学院每年聘请国际学术声誉高、研究成果丰硕的优秀外籍专家来院讲学、交流,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大力资助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国际间本科及学士学位联合培养。

学院办学得到了知名企业和校友的支持,学校和学院每年为品学兼优和家境较困难的学生提供“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李四光奖学金”“富德奖学金”“百水助学金”“四川宏华奖助学金”“中建三局城建公司启航筑梦计划奖助学金”等10余项奖助学金,目前,学院社会奖助学金总金额达1300余万元。

截止到20229月,学院现有本科生1027人,硕士研究生213人,博士研究生244人,留学研究生6人。部分本科生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外名校留学深造;每年有超过40%的本科生考取本校及国内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达95%以上,社会对毕业生满意率达到90%以上。

70年来,学院共培养各级各类高级人才1万余人,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勘察大师11名。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教育、科研、国土资源、能源开发、地矿、土木建设、水利水电、地灾防治、交通、国防、城市规划与建设、海洋、极地科学等专业领域或就职于相关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