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2021-06-15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21522日,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场地污染实时响应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进行了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工作由21世纪中心主持,项目专家组由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胡清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划所马义兵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成杭新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仇荣亮教授、宁夏大学孙权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董惠琴高级会计师等9位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戴振学教授、课题组长董维红教授、刘玉强副研究员、史彦新研究员、丁爱中教授、张晓影副教授等项目成员和科技处张文超科长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由吉林大学牵头,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山水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北京飞燕石化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戴振学教授代表项目组对过去两年的创新性研究作了全面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仔细审阅了中期项目材料、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本项目场地污染实时响应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通过中期检查。过去的两年间各课题单位协同推进,高质量完成了项目中期阶段性指标。目前已取得科技成果50余项,其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土壤实时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和在线监测-智能预测预警一体化平台是本项目研发的两大亮点,通过在污染场地将两大亮点成果有机结合,可以突破性的实现有机物、重金属在线监测、智能模拟与实时预警,为重点污染场地管理提供重要决策支撑。同时,部分研发产品已完成科研成果技术转化的市场调研。

本次中期检查加强了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总结与提升,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对项目后续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项目组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项任务,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