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4月9日上午,建设工程学院在水工楼319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成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各系支部书记、系主任、系教学副主任以及学校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执行院长郭威主持。

首先,执行院长郭威介绍了国家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学院共有1门吉林省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4门吉林大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通过会议希望对教师理解“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建设课程思政”和“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起到推动作用,从而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促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吉林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赵大军教授做了《钻探设备》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专题汇报。赵大军教授以自己所授课程为示范,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所挖掘的思政元素,以及如何将这些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讲授、教案编写和教材编写。

在研讨环节,我院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分别就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入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案例的设计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最后,党委书记衣长涛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新要求,也是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是要深入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而且学院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要全员参与;二是要把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尤其是野外实践教学环节,拓展与学科专业相关的“黄大年精神”和“南极科考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三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注重教师队伍政治素养提升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构建。

会上还发放了《建设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学习参考材料》,供全体教师参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