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第四届国际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省油页岩开发作出的重要指示,助力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工作,充分交流页岩油气领域国内外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快推进我国页岩油气开发利用,2020年11月28-30日,第四届国际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行。

会议由吉林大学主办,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宜宾吉林大学研究院和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创新战略联盟承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孙友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林学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赵文智教授应邀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地学部学部长林君教授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主题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现状及发展”,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约旦和朝鲜的国内外56个单位的260余名代表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来自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石油大庆油田、中石化华东油气、中石油规划总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陕西煤田地质局、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太姥矿业有限公司、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和长春工程学院等国内油页岩研发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参加了会议,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以色列亚洲科技有限公司、澳大利亚Greener Tech公司、约旦阿巴卡应用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同行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有大会报告34个,其中主题报告12个;海报60个,论文摘要78篇。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赵文智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孙友宏教授、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苏建政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Simon教授、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贾君副研究员、澳大利亚深绿科技公司的Jimmy Jia经理、以色列亚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Gil Katz教授、吉林大学陈晨教授、中石油规划总院何少林教授、约旦阿巴卡应用大学Omar教授、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郝世俊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杨栋教授共12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报告涉及油页岩与页岩油气资源评价技术、油页岩地面干馏与综合利用技术、油页岩及页岩油地下原位转化技术、页岩油气开发技术、页岩油气钻采技术与装备、页岩油气资源开发的环保问题及其他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等诸多领域。

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外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会议代表就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提高了吉林大学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推动了页岩油气开发事业的发展,对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油页岩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校于2011年、2014年和2018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国际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