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民族复兴,奋斗有我,绽放青春,点亮中国梦” ——记建工研究生系列活动之黄大年精神主题宣讲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作祖国的栋梁。”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十四届委员会第13次全体会议精神,建设工程学院在全学院范围内掀起学习黄大年精神新高潮。

建设工程学院邀请到黄大年教授科研团队核心成员、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平教授,于10月16日在水工楼325室为研究生同学们做关于黄大年精神主题报告《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本次活动是建设工程学院“民族复兴,奋斗有我,绽放青春,点亮中国梦”研究生系列活动的第一场——黄大年精神主题宣讲。建设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国栋到场参加报告会,博士一年级新生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学习黄大年精神。


首先,由研办汤海燕老师致欢迎词并介绍此次的主讲嘉宾于平教授。



随后,于平教授以黄大年教授的同事、助手、朋友的身份,从亲历者的角度满怀深情地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读书历程、回国经历、科研团队、技术成就,真实再现了一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家,一名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的教育工作者,一名无私忘我、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的形象。


“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科学可以没有国界,科学家心中不能没有家国。”会后,2020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新生王郑感慨道,“从于平教授的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黄大年教授对地质事业的热爱、时刻等待祖国召唤的爱国之心、对待科研的激情、对学生的热情。我们作为青年研究生,除了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更要领悟黄大年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主动担当起祖国和时代赋予青年的伟大责任,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我们要像黄大年同志一样,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于平教授的报告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再次深深感受到了黄大年同志的无私胸襟,奉献精神。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体奋斗的价值才能得到升华,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义。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像黄大年同志一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砥砺前行,为人民和国家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