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师生圆满完成赴日本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9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拓宽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建设工程学院于2019年12月4日至10日,组织本硕博共计25名同学赴日本开展短期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杜立志和李雪两位老师带队,活动期间师生共同参访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土木研究所、地质博物馆等地,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直观并全面地感受到日本高等教育与科研的魅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日本访学期间,师生首先参观名古屋城和西湖合掌村等特色建筑群。作为日本重要古迹,名古屋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最初由德川家康修建,同学们行走在“城”之中,细品日本古代宫廷建筑风格,感叹全木制结构建筑之美。西湖合掌村曾被誉为日本最漂亮的茅草聚落,展现了日本乡村的原始风景,199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山水之间,一座座以茅草覆顶、全部人手兴建不用一根钉子建成的房屋展现在师生眼前,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建筑和工艺保护与传承的创意之美。通过参访建筑群落,师生对日本的建筑、历史、风俗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建筑群里的家具摆设、房屋结构、民俗风貌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使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异国历史文化的多样性。

随后,全体师生至早稻田大学交流学习,留学生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早稻田大学的校园,为大家详细讲解学校的历史、科研、和发展概况,使大家感受到了藏匿在斑驳古迹里、杂糅在青松翠柏间的各种历史沉淀,体会到了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他也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留学经历和经验、以及未来科研道路规划方面的体会。能够与同龄学子面对面的交流,不仅使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学生对留学生活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以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出国留学途径提供了帮助,即使是已经完成了申请的大四学生也在交流中明晰了接下来的学习科研道路,团队成员们均收获颇丰。

 接下来,全体师生共同听取了杨克俭教授关于桥梁健康检测与监测的讲座,杨克俭教授是日本构造计划研究所(日本东京)高级研究员,日本土木学会桥梁检测委员会委员,桥梁解析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抗震结构与性能,曾经参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抗震结构设计。在讲座中,杨教授结合自己丰硕的研究成果,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概念、基于光纤传感器代替应变片来检测桥梁及建筑的破损程度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外部框架与内部核心筒结合设计的外框内筒结构。同时他结合多个案例,不断启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不仅拓宽了同学们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更让大家感受到科研学术创新的力量。最后,杨教授与师生分享了他在日本学习、工作的感受,日本学者高度的责任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同学们日本是地质灾害频发的国家,十分注重抗震减灾的工作。作为设计师,工程师,日本同行认为自己承担着这座建筑的全部责任,就算是自然灾害使得房屋出现破损,也会感到无地自容。他鼓舞同学们夯实基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杨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讲座内容以及科研思路方法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日本茨城县筑波市,全体师生共同参访了筑波大学、地图与测量科学馆、地质博物馆、土木研究所和筑波建筑试验研究中心。

筑波大学(University of Tsukuba),诞生于1872年,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有3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通过参观筑波大学展示馆、诺贝尔奖获得者展室,同学们对筑波大学的历史发展以及科研水平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和深厚科研文化底蕴。在地图与测量科学馆和地质博物馆,同学们详细了解日本高精度地图的发展历程、地图测量相关理论和技术,逐一观看了珍贵的地质标本,也了解到日本地质灾害防治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同学们感慨于日本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环境治理、城市治理等方面实施的创新先进举措。

 

在土木研究所,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发展、研究领域、在研项目和创新成果等概况。日本路桥的数量从1960年开始迅速增长,这些路桥结构承受着沉重的交通负荷,在严峻的环境和地震条件影响下如何保证其安全性是非常关键的。土木研究所下属桥梁与结构研究小组是进行公路桥梁的维护,防灾减灾以及设计和施工方法研究的机构。重点研究路桥检查技术、结构状态评估方法以及桥梁修复和加固方法,并进行日本公路桥梁规范的制定与修订。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土木研究所土木工程实验室,重点观摩了载荷试验、新型材料代替钢筋(钢绞线)的预应力梁实验以及混凝土风化特性的相关试验。同学们对利用30MN大型压力实验机正在做的公路桥梁整体结构载荷试验、混凝土风化特性实验以及钢桥节点力学性能实验等都非常感兴趣,大家就实验设计、实验步骤、结构破坏特征等很多关心的问题与工程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开扩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尤其他们基于性能的规范要求和可靠性设计概念对于同学们今后学习和科学研究是十分具有借鉴意义的。 


    在筑波建筑试验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试验研究本馆、防耐火试验、抗强度试验、声音试验、材料强度试验、材料曲度试验等九个测试中心。作为公共测试研究部门,筑波建筑试验研究中心实施建筑材料、部品材料、构造施工方法等建筑相关的各种性能测试研究,并进行综合评估。同学们通过系统地了解测试试验设备、测试方法、测试流程、评估标准等内容,充分并全面地了解日本建筑业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直观地感受到日本的“工匠”精神。

     此次访学经历开拓了团队成员们的视野,扩展了团队成员们的知识面,更对团队成员们的未来发展规划有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世界优秀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学生的创新精神都极大的增加了团队成员们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大家会这份动力更好的投入的今后的学习科研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