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与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7-27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中、俄双方青年学者在“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与智能装备”等方面的交流,为中、俄双方青年学者创造合作的契机,2021年7月24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第二次会议在南岭校区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我院外籍教师ALEXEY MARKOV教授线上参会,副院长曹品鲁教授、勘察工程系主任刘宝昌教授、赵研副教授、外事秘书李雪、学生代表、以及来自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师生共计20余人线下参会。

本次会议由我院和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主要围绕“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智能装备”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我院刘宝昌教授做《Development of Microwave Heater for Gas Flow Assurance in Marine Natural Gas Hydrate Production》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技术难点以及研究的最新进展。ALEXEY MARKOV教授在线做了题为《地球物理智慧测井技术用于南极和格陵兰岛的冰盖研究》的主题报告,与师生们分享了南极科考的现状以及地球物理智慧测井技术在科考中的发展。赵研副教授做了题为《超深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超深科学钻探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技术难题,以及我院在松辽盆地钻井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黄东岩教授做了题为《传感器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前景,传感器的应用不仅可以摆脱天气等自然因素的限制,还能够利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提高农业产率。

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为两院青年师生提供了深入交流合作的契机,有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也增强了两院之间的兄弟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