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师应邀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第281期“双清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21422日至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交叉科学部、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的第281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陆相中低熟页岩油富集与原位转化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为主题,中国工程院赵文智院士、中国科学院赵阳升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根生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论坛邀请了19位院士及国内相关领域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我院“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兼职教授孙友宏,以及郭威、李强、邓孙华、王元和朱超凡等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孙友宏教授作了《中低熟页岩油原位转化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应对策略》的主题报告,郭威教授就中低熟页岩油和油页岩原位转化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攻关方向进行发言,李强副教授介绍了我院开展的扶余油页岩原位转化先导试验工程进展情况,我院教师提出的中低熟页岩油和油页岩原位转化的科学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参会专家的认可。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本次论坛立足不同学科、学部之间的协同和交叉研究,旨在凝练陆相中低熟页岩油富集与原位转化科学问题,确立学科交叉与综合的若干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讨重点资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