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郭乃硕访问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26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20723日,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到访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并召开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地方研讨会,一同到访的还有民革吉林省委调研处处长贾晓营、吉林建筑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赵宏宇、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景观所所长程显生、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空间规划设计部孙韵植、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姜彦冰、吉林同城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解文龙、长春光华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慧等。吉林大学统战部部长丁世海、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建设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衣长涛及建设工程学院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丁世海部长代表吉林大学对郭乃硕副主席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吉林省政协长期以来给予吉林大学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经过六十多年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求索奋斗,为我国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建设工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近年来,建设工程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将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此次研讨会给建设工程学院进一步开展科技转化与服务地方的实践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双方能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战略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戴振学教授从学院发展历程与学科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交流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然后,与会人员针对加强吉林大学与省属高校间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郭乃硕副主席表示,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的教师们在油页岩开发利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采、“地壳一号”万米钻、南极科学钻探、水土污染评价和修复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国内或国际领先的丰硕成果,值得很好地总结与转化,以服务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郭乃硕副主席还谈到,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参政议政的职能,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由民革吉林省委提交的几个议案得到了中共吉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履行了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的职能。郭乃硕副主席希望民革能在高校科技转化与服务地方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吉林大学与地方政府已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解决吉林省当地企业的实际需求,这也能有力推动吉林大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长远发展。

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吉林省民革和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下一步科技成果转化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双方一致同意,结合吉林省丰富的油页岩储量优势和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在油页岩开采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吉林省油页岩开发利用作为首批成果转化试点项目,并在今年八月下旬签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吉林省地方的社会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