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0-05-25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20430,由我院牵头的《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和吉林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经吉林大学2020年第九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于近期由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校长Rumyantsev Maxim Valeryevich签署完成。

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校科研人员联合申请并承担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开展师生互访、开展长期和短期学术交流项目、联合组织学术工作坊、国际会议等。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Siberia Federal University)始建于200611月,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综合型大学。学校办学规模大、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现有21个学院,8000余名教职工、43000余名学生。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采矿、地质和地球技术学院与我院在专业设置方面十分匹配,均设有勘察工程、石油工程、工程地质等系部。双方的科研领域也十分契合,专家学者在矿产勘察技术、定向钻探、钻具开发、钻探技术等方面均有共同的研究兴趣。这些都成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的有利基础。

20191117日至23日,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矿产勘察技术系主任、俄罗斯联邦国家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Viacheslav V. Neskoromnykh教授和Pavel Petenev副教授来到我院参加复杂条件钻采技术前沿论坛。期间,他们分别以Technological and Geological Reasons of Well Curvature when Drilling in Anisotropic Rocks, Introduction of Dynamically Stabilizing Tools when Drilling Geological Exploration Wells with Wire-line Core Complexes为题,与学院师生分享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在地质探井动态稳定技术、各向异性岩石中防止井眼弯曲技术等领域的丰硕研究成果。在参观复杂条件钻采技术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他们对学院学科建设、仪器设备与实验平台、科研成果与产业化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两校合作正式进入新的阶段。同时,这也将为我院师生与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进一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增进交流互访、推动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