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张楠副教授完成东格陵兰北极冰芯计划项目返回学校

发布日期:2018-09-11 作者: 编辑: 点击:

近日,参加了在北极格陵兰内陆地区开展的东格陵兰冰芯计划项目的建设工程学院张楠副教授,圆满完成2018工作季现场考察任务返回学校。

张楠参加的东格陵兰冰芯计划项目是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组织的北极冰芯钻探与研究项目,由来自丹麦、瑞士、德国、美国、英国、日本、中国、俄罗斯、法国、韩国、意大利等多国科学家参与。现场工作内容包括深冰芯钻探、冰芯处理与分析、冰川运动研究、地表雪冰采样与分析、冰雷达探测等。

张楠参与的2018年度东格陵兰冰芯计划项目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个工作季,共参与极地现场工作近50天,完成深冰芯取芯钻探454米,钻深超过1750米,获取了相应的冰芯样品,张楠在现场负责深冰芯钻探技术支持,实施取芯钻探并进行钻机的日常维护与检修,同时参与部分冰芯处理工作和新设备联调测试工作。

吉林大学于今年与哥本哈根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极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并派出专业人员参与项目的现场考察工作,定期举行学术会议,互派人员进行访问交流。本次我校参与东格陵兰冰芯计划北极现场考察,是我校第一次派遣人员参与此项目的现场工作,张楠在现场工作中和各国科研人员进行了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不仅介绍了我方的先进经验,并学习和了解了丹方的先进技术与装备,增强了我校与哥本哈根大学的人员和学术交流,提高了我校在该领域国际声誉,为后续更好的进行国际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