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省省校共建计划项目“油页岩地下原位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野外试验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编辑: 点击:

“油页岩地下原位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是吉林省省校共建计划《新能源专项》的重要课题之一主要任务是开展扶余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先导试验工程。课题组持续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野外工程建设,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课题研发了井下复杂工况注热技术、多回次精准可控储层体积改造技术、原位转化体系封闭技术和原位产能综合评价技术完成了先导试验工程的地下工程建设,特别是储层体积改造工程建设;完成了地面工程建设,特别是井下复杂工况注热关键设备研制。课题累计培养油页岩原位转化相关领域青年教师3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1名,师生野外工作近1000人天,保证了野外试验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油页岩原位转化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20195月18日,在野外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校科技处副处长白文翔项目负责人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晨教授、油页岩基地副主任郭威教授和课题主要人员共同到野外试验工程现场,研讨试验技术方案和工作计划。课题组根据现场工艺现状,研讨了工艺运行流量、压力、温度多场耦合原位转化相互控制工艺,并确定了下阶段工作。

课题组将以水平井工艺为技术突破口,在扩大规模、改善工艺、升级系统的前提下,继续深入评价原位转化的经济可行性、技术可行性、环保可行性,为油页岩原位转化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服务吉林省经济、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