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认证 > 正文
持续改进关注学生-新生研讨课教学准备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8-10-24 作者: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关注学生,持续改进新生研讨课的教学工作,924日,“地质工程与资源、能源和环境”新生研讨课课程组,对即将开始授课的新生研讨课相关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研讨。

根据提交的新生研讨课申请表,课程组进一步具体讨论了课程主要单元设计、具体教学模式、学时分配以及上课时间和地点等。

经研讨,根据大一新生具备的高中阶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激发学生的兴趣并逐步进入专业领域,根据地质工程专业的主要方向,并结合具有普识性的专业领域,设置四个话题单元。分别为:(1)“地球深处的奥秘”-地下信息探测;(2)“冰与火的故事”-可燃冰的开发;(3)“南极探秘”-极地冰层钻探;(4)“工程改变世界”-地质工程的魅力。教学模式采用教师担当“主持人”角色,提出话题,并适当进行话题的展开以及问题的提出,学生采用三人小组主题发言答辩方式,设置主持人、主讲人和提问人,并以课堂讨论与辩论等教学方式作为课堂活动的主体,注重问题的提出、研究与解决。同时,还对成绩考核方式进行研讨,以话题主题发言答辩为主要考核点,重点考核查阅资料、逻辑准确、内容合理、表述清晰,特别是兴趣思维能力。

下步,课程组将根据会议精神,开展教学内容和教案的教学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开始的新生研讨课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