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认证 > 正文
关注学生-建设工程学院新生研讨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9-26 作者: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吉林大学开设本科生新生研讨课实施方案(试行)》,关注建设工程学院土木类大类招生2018级大一新生的成长,9月26日,建设工程学院组织承担新生研讨课的20名专业教师,召开“关注学生-建设工程学院新生研讨课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建设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宝义教授主持。

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关注学生”这一鲜明主题,陈宝义教授进一步讲解了课程目标,有效实现大一新生从具有既定答案的反复强化训练式的高中学习习惯,顺利过渡到以探索、兴趣和研究为驱动的研究型主动学习的大学学习习惯,激发学生主动寻找答案和探究科学目标。会议还重点讨论了课程数量和课程内容,根据土木类招生要求,并结合培养方案和实施方案,引导学生早期进入专业领域、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初步确定了新生研讨课(土木工程)、新生研讨课(地质工程-工程地质)、新生研讨课(地质工程-钻采工程)共3门新生研讨课。会议也研讨了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进一步明确了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采取师生互动方式,教师担当“主持人“的教学模式,并研讨了话题设置、教学方法、授课形式、考核方式、授课时间和地点等具体教学环节。会议还确定了课程组长。

下步,各任课教师将根据培养方案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并结合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各门课程的研讨和备课等教学准备工作,落实“关注学生”这一鲜明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