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直径反循环潜孔锤与跟管钻具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1-07-01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论述,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是实现“防灾减灾事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陈宝义教授课题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大滑坡应急处置与快速治理技术研发”项目课题三“特大滑坡防治大直径成孔钻具与施工机械小型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课题组研发的SGQ400大直径反循环潜孔锤与Φ600mm跟管钻头在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组装完成。经出厂试验测试,大直径反循环潜孔锤和跟管钻头工作正常。潜孔锤单次冲击功可达2500J,冲击频率21Hz。创新研发的反循环跟管钻头变径机构伸缩可靠,各项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

621日,在出厂验收仪式上,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道华宣布,由吉林大学研发的大直径成孔钻具经厂内试验测试,钻具的各项性能指标已经达到设计要求,准予出厂。根据研发进度安排,课题组委托河南豫中地质勘察工程公司进行野外实钻试验。目前,该套钻具已发往山西晋城的项目现场,准备进行下一步的试验工作。陈宝义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博坤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曹宏宇、贺文博参加了钻具出厂验收活动。

SGQ400大直径反循环跟管潜孔锤由陈宝义教授课题组研发设计,委托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组装。该套钻具采用风动潜孔锤实现高效冲击破碎岩石、利用空气反循环进行排渣,可在破碎、易坍塌地层中快速钻进的同时跟入套管保护孔壁,能够有效保持孔壁稳定,减轻滑坡体施工扰动,并具有钻进效率高、功耗低和环境污染小等特点。该技术研发并成功实施,不仅可大幅度提高我国复杂地层钻探水平,而且能显著提高我国特大滑坡灾害防治和快速治理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特大滑坡有效防范具有重大意义。


 

 

大直径反循环潜孔锤与跟管钻头

课题组检查验收钻具

大直径成孔钻具厂内试验测试

大直径成孔钻具出厂验收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