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复杂条件钻采技术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6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2021年1月23日,自然资源部复杂条件钻采技术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苏义脑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吉林大学林学钰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院士,吉林大学林君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教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教授,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实验管理处处长张辉旭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国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宝林教授,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刘跃进教授级高工。此外,吉林大学科研院副处长白文翔研究员,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教授,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院长,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教授、副主任刘燕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出席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教授主持,对参会的专家和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苏义脑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孙友宏教授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要点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随后,Pavel Talalay教授、刘燕教授、郭威教授和彭枧明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方向上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自然资源部复杂条件钻采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6月批准建立,并于2015年4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实验室抓住国家对能源、资源勘探开发高度重视的时机,面向社会重大需求和人类生存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大陆深部科学钻探技术与装备研究、多工艺冲击回转钻探技术、新能源钻采技术、极地钻探技术、仿生钻探机具等五大方向的研究。本实验室在复杂条件钻采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为人类认识地球、解决资源与环境等重大问题以及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