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19年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和细则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 编辑: 点击:



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和细则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考生报名条件

考生须满足以下三方面条件的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满分非710分按比例折算);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6)日语、俄语等语种做到熟练运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三)学术成果标准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发表1SCIEI检索源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2.发表1篇被SCI检索的会议或增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3.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4.获得1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

以上成果要求论文是已公开出版,专利已授权,否则无效。

二、考核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申请考核制方式的考生自行提出申请,并填报如下材料: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表》。

2.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6.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论文须官方检索机构的检索证明,专利须提供证书的复印件)。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二)资格审核

由资格审核小组负责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1)对考生提交的材料是否齐全进行检查;

2)审核考生的申请条件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3)审核小组对考生的学习成绩、研究实践活动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情况等方面,按百分制给出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上的考生获得入围资格,并在学院网站(http://const.jlu.edu.cn)公示。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申请资格和综合考核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身份证、学位证及报考登记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未达到《吉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

1)外国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口语表达、阅读外语文献及运用专业外语的能力。

2)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测试。主要包括对本学科专业的认识、对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对本学科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课题的了解,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

综合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1.笔试

1)外语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及格线为60分),考试时间1小时;

2)专业1笔试,满分100分(及格线为60分),考试时间3小时;

3)专业2笔试,满分100分(及格线为60分),考试时间3小时。

业务课1和业务课2按照《吉林大学2019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地质工程专业按方向进行选择。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满分为100分(及格线为60分)。

面试分为两段:(1)考生采用PPT方式陈述学业、科研研究、学术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的计划等。时间不超过8分钟。(2)对专家的提问做出回答。

(四)成绩计算与拟录取

1.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并按以下方法计算:

综合考核总成绩 = 笔试成绩(外国语×30%+业务课1+业务课2/230×60% + 综合面试成绩/100×40%

2.按总成绩的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在学院网站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笔试和面试中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时间安排

1.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19111日。申请材料交至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水工楼309室王慧娣老师,电话0431-88502353。邮寄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邮编130021。电子邮箱:hdwang@jlu.edu.cn

2. 材料审核,于114日审核结果网上公布。

3. 笔试,116日(业务课18:30-11:30;外国语,13:00-14:00、业务课2,14:20-17:20

4. 面试,117

笔试和面试地点、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其他相关事宜
1.“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按照《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时间要求进行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
2.“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为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生档案转入学校。

建设工程学院

2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