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吉林大学第一分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 编辑: 点击:

经国家能源局批准,20181215日,“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吉林大学第一分中心“国家油页岩成矿理论与关键技术分中心”在长春揭牌成立。同时揭牌的还有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建的“国家油页岩原位开采区域地质评价分中心”、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油页岩原位开采工程示范分中心”。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张伟汉局长、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谢云集董事长共同为三个分中心的成立揭牌。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科技厅、各分中心负责人以及参加“第三届国际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等14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前国家能源局孙嘉弥处长宣读了批复文件,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宝昌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由国家能源局设立,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建,吉林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九家单位协助建设。

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旨在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成果,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平台,充分发挥好参谋支撑、技术引领、产业引导、信息集成、人才培养、规划布局和绿色发展作用,为推动我国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吉林大学承建的“国家油页岩成矿理论与关键技术分中心”为第一分中心,主要负责油页岩基础实验及原位开采机理研究、油页岩原位转化关键技术研究、油页岩地质评价与目标优选、油页岩资源勘查与评价技术的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