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01-02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实施办法

一、招生专业

1. 地质工程(学术学位)

2. 土木工程(学术学位)

3.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全日制)

详见吉林大学2020 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申请条件

考生须满足以下三方面条件的要求:

(一)基本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毕业硕士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5.须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

(二)外语水平要求

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一项:

1.国家六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或国家四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550分;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水平要求

学术成果标准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发表1SCIEI检索源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2)发表1篇被SCI检索的会议或增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3)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4)获得1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

以上成果要求论文已公开出版,专利已授权,否则无效。SCI/EI论文须提供正式检索机构加盖公章的检索证明,授权专利须提供专利证书。

三、选拔程序

(一)考生申请

考生自行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或硕士论文摘要(应届毕业生)。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注意: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二)材料审核

学院审核小组(不少于5位专家)负责:

1)审核考生提交的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2)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以及复试考核(含思想品德考核)的相关知识和内容。

1.笔试

1)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测试。考试科目详见《吉林大学2020 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主要测试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认识、对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对本学科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课题的了解,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两门业务课满分均为100分。

2)外国语能力笔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文献阅读、翻译能力。在综合面试中测试考生听说能力。笔试满分30分。

2. 综合面试

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70分。

3. 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并按以下方法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综合考核总成绩 = 笔试成绩(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230×60% + 综合面试成绩/70×40%

(四)拟录取及公示

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结合导师需求,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笔试和面试中单科成绩低于百分制的60%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四、日程安排

1. 考生报名截止:20201916时。材料提交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水工楼309室王慧娣老师处,办公室电话:0431-88502353,移动电话:13504331997(微信同号)。

考生可先将材料的PDF版发送至邮箱:187000074@qq.com,复试时提交材料原件。

2. 复试资格公示:2020113

3. 笔试:2020226日,8:30-11:30业务课一,13:00-16:00业务课二,16:10-17:10英语笔试(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 面试:2020227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 拟录取名单公示:2020229-32

五、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


建设工程学院

202012


附:

1. 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doc

2. 吉林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