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信息 > 正文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编辑: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校发[2019]111)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建设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

2. 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复试基本要求

1.初始成绩总分不低于310分(含310分),其中学术型:政治≥50,外语≥50,业务科1(数学)≥75,业务课290;专业型:政治≥45,外语≥45,业务课1(数学)≥70,业务课290

2.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须经学院资格审查通过)。

3.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领域)安排复试。

三、复试内容与方式

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一)笔试

笔试科目按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的要求进行。

笔试科目:

1. 学术型

1)地质工程专业:应按报考方向选择1门,复试科目分别为:岩土钻凿工程学(01-04方向)、工程地质学(05-07方向)、地下水渗流理论(08方向);

2)土木工程专业:应按报考方向选择1门,复试科目分别为岩体力学(0102方向)、桥梁工程或隧道工程(03方向)、钢筋混凝土结构(04方向)

2.专业型

1)地质工程领域:应按报考方向选择1门,复试科目分别为:岩土钻凿工程学、工程地质学、地下水渗流理论;

2)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应按报考方向选择1门,复试科目分别为土力学、桥梁工程或隧道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灾害地质学。

笔试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方式为闭卷,可携带不带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二)面试

1)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以及外语听说能力。

2)面试满分200分。其中,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测试满分150分,外语运用能力测试满分50分。

四、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即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200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为40%。笔试和面试须达到及格线(即:笔试60分、面试120分)。面试成绩为专家的平均值(去掉一个最高值和一个最低值)。

2.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 = (初始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3.录取

按照《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分专业(领域)排名,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笔试或面试未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关于调剂

2019年仅接受院内调剂,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内调剂申请表(吉林大学招生网下载),送交学院。经招办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六、日程安排

1.资格审查:2019326日,地点:水工楼312

2.体检:327日上午8:0011:00。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要求:空腹,携带55元(现金)体检费及一张小二寸免冠照片)。

3.笔试:2019327日下午2:004:00;地点:待定

4.综合面试:时间:20193288:00-17:00

地点:待定。

5.成绩公示:41日。

6.拟录取名单公示:410日。

七、信息公开

1. 在学院网站(count.jlu.edu.cn)公布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复试考生信息、及拟录取名单。

2. 咨询与申诉: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复试结果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电话(043188502353

八、相关说明

(一)关于资格审核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4)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关于复试

1.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专业学位考生,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2)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着重测试考生专业外语的掌握程度;外语会话的能力。

2.复试主要方式

笔试主要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闭卷,时间为120钟。

面试考核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具体要求:

1)每位考生须用英文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3分钟。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上不少于20分钟。

3)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录音录像,并保存备查。


另外,学院建立QQ群,名为“建工学院2019级硕士群”,qq号:661383525。请相关考生实名制进群,进群考生一律视为已知晓相关复试信息,学院将不再另行通知。


建设工程学院

2019年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