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 > 院士 > 正文
孙金声(双聘)

发布日期:2015-04-16 作者: 编辑: 点击:


金声,19651月生,江西于都人。油气钻井工程专家,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受聘吉林大学双聘院士,主要从事油气井工程理论与技术研究。

198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有机化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西南石油大学应用化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2006年历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2006-2014年历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液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科研处副处长,现任中国石油集团高级技术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一级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学组副组长,国家钻井专标委特聘专家,中国石油集团HSE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

长期从事油气井工程钻井液理论、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带领团队发明了化学成膜水基钻井液,抗温240℃的水基钻井液和抗温300℃的泡沫钻井液,研制出稳定井壁、低摩阻的复杂结构井高性能钻井液,成果在塔里木、大庆等17个国内油田及肯尼亚等12个国家规模应用,效果显著,为加速勘探和高效开发我国深部复杂地层油气资源和获取海外油气资源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推动我国钻井技术进步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7,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奖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7件(其中美国专利6件);出版学术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92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30余名。



上一篇:蔡美峰(双聘)

下一篇:孙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