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快讯 > 正文
前进着的共产党——建设工程学院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6月21日上午9时,建设工程学院在水工楼325会议室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衣长涛以“前进着的共产党”为题 ,为学院全体研究生、本科生毕业生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国栋主持活动,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优、研究生秘书汤海燕参加党课学习。



党委书记衣长涛传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带领学生党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嘉兴南湖的小渔船到今天的航空母舰,从50多人的小党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长征中的湘江战役,一场战斗就牺牲了3万余人,异常惨烈,抗美援朝出兵作战牺牲36.6万人,党和军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历时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党委书记衣长涛从中国共产党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带领学生党员全面回顾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波澜壮阔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激励毕业生党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衣书记首先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到2021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印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提及坚定的理想信念,衣书记列举华西村、黄大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例,论证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而坚守初心的信念和意志,以此激励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随后,衣书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衣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群众基础的原因。衣书记最后讲到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意义,即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并以此激励学生党员勇于自我革新,不断提高自我。


最后衣书记寄语全体毕业生党员: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通过本次党课,毕业生党员将深刻铭记党的奋斗历史,领会党的精神内涵,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传承吉大红色基因,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