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招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的精神,并根据吉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20〕171号)的精神,学院已成立2022直博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现制定建设工程学院招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

建设工程学院2022直博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长:戴振学(学院院长、学位委员会主任)

衣长涛(党委书记)

副组长: 威(主管本科教学的执行院长)

王伯昕(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

员:陈宝义(教学委员会主任)

 王清(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文(教学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

  曹品鲁(教学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

  闫国栋(纪委书记、主管本科生工作的副书记)

  张延军(岩土工程系主任)

  朱珊(建筑工程系主任)

  代树林(隧道与地下工程系主任)

  郑一峰(道桥工程系主任)

  陈剑平(工程地质系主任)

刘宝昌(勘察工程系主任)

高科(石油工程系主任)

书:王慧娣  邹琳琳  汤海燕

推荐名额和接收名额

根据今年学校下达给我院的17名直博生推荐名额12直博生接收名额,结合学院各本科专业(方向设置情况和博士点设置招生情况,确定各本科专业(方向)直博生推荐名额和各博生招生专业(方向)直博生接收名额如下:

各本科专业(方向)直博生推荐名额分配

本科专业

系(专业方向)

直博生推荐名额

地质工程

工程地质

4

勘察工程

4

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

3

建筑工程

3

隧道与地下工程

2

工程

1

合  计

17

各博士点招生专业(方向)直博生接收名额分配

博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方向)

博生接收名额

地质工程

工程地质

3

勘察工程

3

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

6

(原则上各方向至少1人)

结构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工程灾害与防治

合  计

12

三、推荐人程序

用个人申报、材料审核各本专业方向综合排名平均学分绩点,择额确定直博推荐人选。

1. 人申报:符合“通知(见附件1办法(见附件2要求的学生提交《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考核申请表》一(附件3)、《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两份(附件4)和相关证明材料(本科成绩单、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校内外语平均成绩证明、公开发表文章的刊物原件、竞赛获奖证书原件等)。

2. 材料审核: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院长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各本科专业方向综合排名平均学分绩点,择优等额确定直博推荐人选。综合排名平均学分绩点按教务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3. 推荐人示:按各本科专业方向综合排名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顺序确定直生推荐人选,公示推荐人选申报的博士专业方向公示期三天。

四、招生考核接收程序

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组织面专家(专家组应包含基层纪委委员)对确定的直博生推荐按照推荐人选申报的博士点专业方向进行综合面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评估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核程序和综合面试内容要求如

1. 个人陈述:须用ppt形式,就思想政治表现、本科期间学习、科研情况、获得奖励情况、社会活动情况等进行重点阐述,此环节时间不超过5分钟。

2. 回答问题:学生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评委采用外国语提问时,学生必须用相应的外国语回答,此环节时间不超过15分钟。

3. 综合面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为去掉一个最低和一个最高分后的平均值。

4. 总成绩:成绩为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按70%计)与综合面试成绩(按30%计)之和(成绩保留小数点两位)。在总成绩相同时,优先考虑综合面试成绩。

5. 生预选合格名单公示:按照学院博士学位授点专业(方向接收名额根据学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直预选合格名单成绩公示期三天。

6. 公示期结束后,上报《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选合格学生名单》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时间安排

1. 个人申报:截止2021610日下午16:00,申报材料提交至水工楼310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邹琳琳。

2. 推荐人选公示:2021611日。

3. 综合面试考核:2021616日,具体时间地安排将另行通知。

4. 生预选合格名单公示:2021617日。

5.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直生预选合格名单:2021621日。

六、信息公开

1. 在学院网站主页上公布“直博生”校内预选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学生成绩及综合排名、推荐人选名单(参加面试人选)、推荐人面试成绩、总成绩及排名、预选合格名单、拟招收“直博生”的招生计划(附件5等信息。

2. 咨询及申诉渠道

对推荐环节有问题咨询或对提出质疑时,可向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邹老师咨询或提出申诉(申诉须在推荐人选结果公示期内),电话:0431-88502152

对招生考核接收环有问题咨询或提出质疑时,可向学院研究生综合办公室王老师咨询或提出申诉(申诉须在预选合格名单公示期内),电话:0431-88502353

七、其他说明

1. 面试按地质工程(工程地质)、地质工程(勘察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三组进行。

2. 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申报导师时实行“双向选择”。每位具有2022年博士招生资格的导师本次仅能招收1名“直博生”,且占本人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3. 学生申请博士点专业(方向)时,可在院内跨博士点招生专业(方向)申报。

4. 拟招收的“直博生”名额占用推荐该学生所系(方向)2022年研究生推免名额。

其他未尽事由建设工程学院2022直博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的通知

附件2: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

附件3: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考核申请表

附件4: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5: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2022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计划汇总表


建设工程学院

                                                                                                                                                                                                                                                                     2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