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和细则

发布日期:2021-01-04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吉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名额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已经录取的本硕博连读生、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确定本次招生名额14名,招收专业如下:

1. 地质工程(学术学位)

2. 土木工程(学术学位)

3.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全日制)

二、申请条件

  考生须满足以下三方面条件的要求:

(一)基本要求

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具体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及办法,按部队相关部门的规定办理。

(二)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六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或国家四级英语考试成绩达到425分;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水平要求

学术成果标准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发表1SCIEI检索源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2.发表1篇被SCI检索的会议或增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3.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4.获得1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

以上成果要求论文已公开出版,专利已授权,否则无效。SCI/EI论文须提供正式检索机构加盖公章的检索证明,授权专利须提供专利证书。

三、选拔程序

(一)考生申请

考生自行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 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 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 书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 3000 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 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 在 国 ( 境 ) 外 获 得 硕 士 学 位 者 , 须 提 交 由 教 育 部 留 学 服 务 中 心 (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10.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1.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 公章。

13.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以上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二)材料审核

学院审核小组(不少于5位专家)负责:

1.审核考生提交的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2.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按照招生指标的150%,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3.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1.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学业知识考核,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主要测试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认识、对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对本学科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课题的了解,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

2.考核方式:视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确定线下或线上考核方式。

3.综合考核时间:原则上不少于 30 分钟,全程录像。

(四)拟录取及公示

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结合导师需求,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综合考核成绩低于百分制的60%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四、日程安排

1.考生报名截止:202131016:00时。材料提交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水工楼309室王老师处,办公室电话:0431-88502353,移动电话:13504331997(微信同号)。

因学校即将放寒假,为避免材料丢失,请报名的同学尽量将申请材料于以下时间段内邮寄到学校:
2021.01.01-2021.01.20,2021.03.01-2021.03.10。

考生可先将材料的PDF版(文件名:姓名+报考专业名)(发送至邮箱:187000074@qq.com,复试时提交材料原件。

2.具有综合考核资格名单公示:2021320

3.综合考核:2021510日前,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4.拟录取名单公示:2021510日前。

五、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按《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2.考核流程将在考核名单发布的同时另行公布。


建设工程学院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