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10-08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的精神,结合我省及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特制定建设工程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安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2.坚持科学选才原则,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申请条件

(一)硕士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具有较好的外国语应用能力,至少达到英语四级水平(其他外国语须达到英语四级的相当水平)。

5.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吉林大学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直博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具有较好的外国语应用能力,至少达到英语四级水平(其他外国语须达到英语四级的相当水平)。

5.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吉林大学规定的体检要求。

6.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招生专业与名额

学术学位(学制3年):

081803地质工程   17

081400土木工程   13

专业学位(学制3年):

085700 资源与环境(01地质工程)  5

085900 土木水利(01建筑与土木工程) 5

招生专业目录详见吉林大学招生办网页(http://zsb.jlu.edu.cn)“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资格审核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可先扫描为PDF格式,纸质材料之后邮寄到学院):

1)居民身份证、学生生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分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5)申请直博生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复试方式与内容

(一)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采用“腾讯会议”平台。

(二)复试内容

主要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其它特长。具体主要包括: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三)综合面试要求

1.每名推免生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其中每名推免生个人陈述时间为3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的复试专家不少于5人;

3.复试小组须对每位推免生综合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备查;

4.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复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方可继续进行复试工作。

、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一)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值,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二)拟录取

1.按复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对未被录取申报专业录取的推免生将依据复试总成绩,在学院内其他相关专业进行调剂。

2.复试中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成绩中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以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4.拟录取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按照学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为准,考生没有按时网上完成“待录取”确认,视为自动放弃。

5.获得接收资格的申请人在本科毕业前须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未有考试作弊或者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要达到良好及以上成绩,新生入学报到前须如期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日程安排

1010日,报名截止

1012-13日,资格审核,公布资格审查通过名单

1021日,网络复试

1022日,拟录取名单公示

1024日,上报拟录取名单

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学校的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具体以学院网站上公布为准。

、信息公开

1. 在学院网站(const.jlu.edu.cn)公布复试工作办法、复试考生信息、及拟录取名单。

2. 咨询与申诉: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复试结果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电话(0431)-88502353


建设工程学院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