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接收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19-09-23 作者: 编辑: 点击: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接收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的招生专业与名额

学术学位(学制3年):

081803地质工程         17名(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生12名)

081400土木工程         13名(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荐生6名)

专业学位(学制3年):

085700 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领域)               5

085900 土木水利(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           5

详见吉林大学招生办网页(http://zsb.jlu.edu.cn/cont/1606.html)。

二、申报条件

须满足下列条件:

1. 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 较好的外语运用能力(有相应证明外语水平的证书)。

三、资格审查

申请者须提交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吉林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申请材料请尽早寄送: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邮编130021,收件人为王慧娣老师(0431-88502553

四、复试与成绩计算

1. 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采用面试方式。按考生申报的专业(方向)进行面试。

面试分为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与考生回答交互环节,每名推免生采用外语进行个人陈述,时间不少于3分钟;综合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综合面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外语的听说能力。

2. 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4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4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20分。

最终复试成绩为去掉5位专家中的一个最低分和一个最高分后的平均分。

五、录取

1)按复试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对未被录取申报专业录取的推免生将依据复试总成绩,在学院内其他相关专业进行调剂。

2)复试成绩中没有达到及格线(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以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4)拟录取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按照学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心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完成同意待录取确认为准,考生没有按时网上完成“待录取”确认,视为自动放弃。

5)获得接收资格的申请人在本科毕业前须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未有考试作弊或者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要达到良好及以上成绩,新生入学报到前须如期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六、日程安排

1. 复试时间:

第一期:926日上午8:30;第二期:10 9日上午8:30

地点:水工楼319会议室

2. 拟接收名单公示:1010日,公示期为3日。


3. 体检:被录取的推免生接到通知后到学院科研办(水工楼309)确认,并按规定的医院进行体检,时间将另行通知。

七、其他

未尽事宜可咨询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科研办王慧娣老师,联系电话0431-8850235313504331997




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2019年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