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基金

发布日期:2019-09-12 作者: 编辑: 点击: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及基金管理办法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吉林大学于20099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本中心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在地热资源开发的各个研究领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对科技成果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评估的能力;建成一支一流的地热资源技术创新开发与系统集成队伍;形成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我国地热行业技术进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地热资源科技开发的成果转化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



本工程中心设立开放课题基金,支持与我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接受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通过与我中心进行合作,完成相关研究工作。



一、地热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开放课题基金重点资助领域



(一)地热资源钻井技术与装备



该方向主要研发地热资源开发所需钻井工程装备与机具,创新和集成先进的钻井技术与工艺,融合目前已研发的钻井设备及机具,运用多种钻井工艺方法,形成整套的应用于地热资源开发不同领域的钻井工程装备与先进的钻井工艺技术方法,并建立中深孔地热井的示范性工程。



(二)地源热泵施工技术与装备



该方向主要研发地源热泵技术中关键技术问题,包括卵砾石和坚硬基岩热交换井施工用钻机和工艺、高效的地下热交换器和回填材料、系列化的地层热物性测试仪,并结合其地源热泵热交换井的特点和要求,开展配套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完成示范性工程。



(三)地热资源探测技术与仪器



该方向主要研究与地热资源开发有关的勘探技术与仪器、地热资源开采工程中的智能控制技术。包括地热资源勘测仪器与方法技术的研究;勘测仪器及设备的制造销售;地下地热资源勘查及探测技术的推广应用;地热资源开采工程智能控制技术的研究及工程配套装备的制造销售和使用维护服务。



(四)地热资源资源分析与环境评价



该方向主要依据对地质结构、赋存介质、传输特性的分析,对地下热能的空间分布、资源储量、开发的难易程度等方面做出分析评价。可以重点运用地下水流动系统的理论,研究地热流体的计算评价技术方法。针对不同的地质结构条件,开发相应的计算评价方法,以适应地热能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需求。研究开发将地下含水介质作为热能地下储存库的工程技术方法,以实现热能资源夏储冬用和冬储夏用的需要。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办法和注意事项



(一)申请者可按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自由申请课题,认真填写申请书。对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优先资助。



(二)开放课题基金每年申请一次。每项课题的执行期一般为一年,资助金额为2~3万元(人民币)。



(三)申请者应符合如下条件:



1)是项目的实际负责人,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的研究;



2)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3)中级以下技术职称和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者,需由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推荐。



(四)申请者须提交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纸质3份(有申请单位公章)和电子申请书(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19930日。



三、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



(一)开放课题的立项、遴选和管理工作遵循“公平、合理、民主”的原则,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接受科技界和社会的监督。



(二)课题申请经专家审核批准后,课题即列入本中心的研究计划。开放基金课题的评定结果由中心主任签发,由中心办公室通知所有申请者。获得资助的申请者,接到通知后,应向本中心提交课题实施计划。在执行期间申请者即成为客座研究人员,利用课题基金按照计划来中心开展研究工作。



(三)基金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一年,从获得批准的日期起开始执行。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项目可以考虑申请课题延续,本中心优先给予资助。



(四)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改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有变动,必须由申请人在课题结题时间的半年前提出申请,报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和中心主任审批。



(五)开放课题研究期满,必须在3个月内提交结题报告,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和正式发表的论文。



(六)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使用范围包括在本中心开展的分析测试费,客座研究人员来中心工作的差旅费,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资料费和学术活动费、论文版面费等。



(七)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和本中心共享。课题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专利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资助及英文单位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Geothermal Resources Development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Ministry of
Education,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26, China
和资助致谢This
research has been funded by th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Geothermal
Resources Development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Ministry of Education,
Jilin University



四、联系方式



  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吉林大学,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邮编:130026



联系人:陈



  话:13578675055



  真:0431-88502337                 



E-mail: chenchen@jlu.edu.cn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
95







吉林大学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表(2019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