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院2018年(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编辑: 点击:

   

建设工程学院2018年(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方案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18年(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的精神,特制定2018年(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方案。

一、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指导、统筹和监督(本)硕博研究生选拔与推荐工作,制定选拔和推荐方案,解释选拔推荐相关事宜。

组长:戴振学 余国友

成员:陈宝义 王常明  陈晨  刘宝昌  闫国栋  吴新明

审核小组组长:余国友

副组长:陈宝义

考核小组组长:戴振学

副组长:王常明

二、推荐名额

根据今年学校下达给我院的22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的指标,结合学院博士点设置情况,确定各博士点专业(方向)(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选名额如下:

博士学位授权点名称

专业方向

推荐名额(名)

地质工程

勘察工程

8

工程地质、

水文地质

6

土木工程

8

三、推选程序

采取个人申报、材料审核和考核的考核办法,按考核成绩分专业(方向)排序确定推选名单。

1.个人申报:符合“通知”中规定的条件,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吉林大学2018年(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推荐选拔表。

2.材料审核:由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院长组织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按推荐名额的120%有序确定候选人名单。

3.面试考核: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组织专家组按照本科教学办公室确定的候选人名单进行考核(专家组应包含基层纪委委员,考核内容必须包括思想意识形态和政治素质,同时应对心理健康进行考察,以上两项采取一项否决制度)。候选人的面试考核成绩为去掉一个最低和一个最高分后的平均值。

4.人选推荐:按照博士学位授权点专业(方向),根据候选人的总成绩按由高到低顺序有序确定。总成绩为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按70%计)与综合面试成绩(按30%计)之和(成绩保留小数点两位)。当总成绩相同时,优先考虑综合面试成绩高者。

四、时间安排

1.个人申报:截止5月17日4:00。

2.候选人名单(参加面试人员)公布:5月21日

3.面试考核:5月24日上午8:00,地点另行通知。

4.推选名单公示及上报:公示三日,上报教务处和研究生培养处。

五、其他说明

1.综合面试分两个环节:(1)个人陈述:候选人须用ppt形式,就思想政治表现、本科期间学习、科研情况,获得奖励情况、社会活动情况等进行重点阐述。时间不超过5分钟。(2)答辩:候选人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

2.学院考核专家组专家名单另行公布。

3.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申报导师时实行“双向选择”。每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导招收(本)硕博贯通培养研究生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名。

建设工程学院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