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通知 > 正文
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油页岩成矿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分中心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编辑: 点击:

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油页岩成矿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分中心开放课题,旨在紧密围绕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技术面临的关键科学理论问题和若干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进一步提高我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资助计划和对象

2019年度开放课题拟资助5项,资助强度为2万元/项。面向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申请。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人员需指定至少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联系人或合作者。

二、资助方向和选题范围

1. 油页岩原位开采甜点区勘探技术与评价体系;

2. 半封闭体系、地层含水、地层压力、地下人工加热条件下有机质转化过程及机理;

3. 各向异性多孔介质与多相流体耦合条件下的原位高效传热机制及实现方法;

4. 高效油页岩原位转化加热新方法和机理;

5. 原位裂解开采区体系封闭关键技术;

6. 高温高压井中加热换热关键技术;

7. 低渗透油页岩储层控制性体积改造裂隙起裂和延伸过程及机理;

8. 地下产出物、地下环境的热力平衡、地应力平衡以及油页岩岩体变形等产生的环境地质效应。

三、成果形式

1. 至少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

2. 作者单位中需列出本实验室为完成单位;

3. 成果需标注开放课题资助。

四、相关程序

1. 申请者根据主要资助方向自由选题,提出项目申请(申请书格式见附件);研究周期为1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8月-2020年8月”。

2.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同行专家评审申请书。获批准后,签署开放课题任务书合同。

3. 项目结题需填写《开放课题结题报告》,并组织进行开放课题成果验收。

4. 开放课题经费管理按照国家相关办法执行。

五、时间要求

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2019年7月30日

提交形式:电子版(word和pdf格式)

评审时间:2019年8月中旬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孙华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吉林大学油页岩综合楼

邮编:130012

电话:15948022086

E-mail: denghua13@163.com

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国家油页岩成矿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分中心

2019年7月1日

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