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19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建设工程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在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下,2019年10月15日至25日,建设工程学院的新生们在朋辈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班会。这次班会以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自信,增强团体凝聚力为宗旨,以建设团结友爱集体为目的,并圆满结束。
  本次心理班会共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趣味性的游戏,在这种趣味性,任务性中,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首先是热身阶段:为自己鼓掌的小游戏:预估自己一分钟鼓掌次数,目的让新生体验预期与现实的差异,学会客观的分析自己的状况,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可达到的预期。“我知道”小游戏:组内互相交流,五个话题结束之后,由其他同学复述这位同学交流时所说的内容,可以激活同学们的注意力,关注自己的同时也关注别人,增强团队间的成员熟识,有利于团队的形成。第一阶段热身阶段结束,谈谈感受后进入下一阶段,过渡阶段。过渡阶段就分为很多个游戏了,“信任之旅”,“集体登陆”,“人体字母”,“人椅破冰”,“快乐传递” ,“信心启迪”,“你说我猜”,目的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同学间的陌生感,建立团队间的默契。最后就是结束阶段了:大家一起绘制了团体树,并播放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这次团体心理班使大家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快乐,消除了一些刚刚走入大学的不安与迷茫,让班级更有凝聚力,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你即将与他在同一个校园里相伴四年的同窗,在大学的生活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撰稿:吴迪  拍摄:王菲阳、19级各班心理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