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于子望副教授团队揭示松辽盆地岩石导热系数各向异性特征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编辑:吕优 点击:

20217月,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于子望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Renewable Energy》上发表题目为“Research on the anisotropy of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rocks in Songliao basin, China”的论文,针对松辽盆地岩导热系数各向异性特征进行了研究,对于研究区地热能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持续快速增长,地热能因其可再生、储量大、分布广等优点备受关注。在众多中深层地热能项目中,松辽盆地凭借其极具潜力的地热资源,成为我国地热研究的热点靶区之一。对于具有一定层理的储层,岩石导热系数各向异性对于确定储层取热效率非常重要。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对来自松辽盆地的不同种类岩石样品进行了试验研究。主要建立了基于TCS导热系数测试法的各向异性模型,通过偏光显微镜观察和X光衍射等实验观测不同种类岩石的颗粒大小、结构、形状和矿物成分,结合矿物成分和岩石的导热系数各向异性因子进行关联性分析。

研究进一步测量得到不同种类岩石样品的导热系数分布范围及各向异性因子,归纳总结了不同种类岩石的导热各向异性特征。同时提出了松辽盆地不同种类岩石导热系数各向异性因子的修正方程。

导热系数各向异性因子规律曲线


该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41602243&41772238)和教育部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设备工程研究中心资助,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于子望副教授主持完成,研究生吴少华、康建国等参与本项工作,张延军教授、高平博士对本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论文原文DOI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nene.2021.0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