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陈剑平教授团队通过拉月曲流域裂点演化模式阐明川藏铁路拉月曲河段快速剥蚀机制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喜马拉雅东构造结是地球隆升速率和剥蚀速率最快的区域之一,其地貌演化过程备受学者关注。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建设工程学院陈剑平教授团队针对东喜马拉雅构造北部的拉月河流域演进与川藏铁路安全影响进行了研究。

拉月曲流域是雅鲁藏布江西北侧的一个支流,存在多处堰塞坝在空间上对应裂点。基于河流动力侵蚀理论,论文探究了堰塞坝与裂点,河流陡峭指数之间的关系。就现场调查的三个堰塞坝,发现其中白木堆积体未对应陡峭指数的突变,结合现场调查表明白木堆积体造成河流改道是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所在。

通过坡度面积法和积分分析法重建的河流古剖面,流域经历着以速率为0.27–1.28 mm/a的侵蚀切割,并获取了对应裂点分布位置。然后根据裂点分布位置的高程,将区域裂点划分为了离散且固定的堰塞型裂点和集中且移动的4k裂点群。由波速模型(Celerity model)的计算结果表明拉月曲流域内4k裂点群的迁移速率为10.8–51.7 km/Ma。上述结果说明拉月曲流域是一个快速剥蚀区,尤其是在两条支流汇聚之后,为东构造结快速剥露北迁的假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川藏铁路建设与安全提供了参考。

                                             

上述成果以题为“Distribution and evolution of knickpoints along the Layue River, Eastern Himalayan Syntaxis”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该成果受川藏铁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科学问题项目(41941017)资助,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陈剑平教授主持完成,张文教授、徐佩华教授、宋盛渊副教授,曹琛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李志海、李玉超等参与本项工作。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1.12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