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认证 > 正文
培养目标-2019年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第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 编辑: 点击:

2018年12月26日,2019年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2018版地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目标,地质工程专业两大教学名师陈剑平教授和徐会文教授参加了培养目标修订的讨论。

结合2013版地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以及教育部对于地质工程专业的要求,并重点结合专业认证的要求,特别是考虑到吉林大学的目标定位、地质工程专业的特色、近年来社会和行业企业需求的变化,并充分考虑各企业专家对2018版本科培养目标的征求意见,从地质工程的服务领域、职业特征、人才定位、职业能力四大方面,对2018版培养目标进行修订。陈剑平教授和徐会文教授从工程地质和岩土钻掘两个专业方向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学校人才定位、应用领域和职业能力各个方面,对培养目标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要求。

经研讨,2018版地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工程地质和岩土钻掘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城镇建设、土木水利、能源交通、资源开发、国土防灾等领域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资源勘探与开发、岩土钻掘与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经过五年以上的学习与实践,能够达到以下职业能力:

1.能够独立完成地质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工程组织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综合考虑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多方因素,组织和管理工程活动;

3.具备沟通和协调的能力,能够参与和带领团队完成工程项目;

4.通过终身学习,拓展国际视野,在地质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持续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