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0-01-07 作者: 编辑:建工学院网站管理员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数学及力学等知识基础,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及岩土等各类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及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在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达到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能够运用土木工程理论与先进的技术方法手段,分析、研究并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预期能够胜任科研、设计创新和管理业务岗位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努力使学生具有基础厚、专业强、素质高的特点,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人文科学、职业道德等修养,使学生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专业人才,并具有复合型、创新性精英人才的潜质。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力学、土木工程、工程项目与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力学分析、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文字图纸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在土木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土木工程专业按照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和地下工程四个方向进行培养,本科毕业生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将达到如下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的土木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土木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程结构或施工工艺,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土木工程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工程岩土学、岩土工程分析设计、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

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基础工程设计、桥梁工程设计、地下建筑设计、岩土工程设计、毕业设计。

主要实验:普通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数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测试技术、道路材料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结构基本构件实验、土力学实验、岩石力学实验。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

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有宽广的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力学和土木工程结构方面的基础知识;有宽广的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毕业生基本功扎实,业务能力强,素质高。

专业方向:本专业设有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道桥工程四个专业方向。


下一篇:地质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