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消防工作方案​

日期:2019-01-14 来源:地热工程研究中心 编辑: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消防工作方案参照《吉林大学2019年消防工作方案》执行: 


吉林大学2019年消防工作方案


为落实国务院安委办、教育部、省市2019年关于加强校园火灾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我校2019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认真做好我校2019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认真落实单位(部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排查整治校园火灾隐患,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推进学校消防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建设,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力实现“三个确保”目标,即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学校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吉林大学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效减少较大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不断加强学校消防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和所属区域,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内部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有计划地开展责任落实、安全疏散、设施器材、用火用电、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的风险防控。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要重点检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大型活动举办、承办单位要严格依法向相关部门申请安全许可,规范临时用火用电,落实现场看护措施;对于建筑工地、实验室和生产企业要重点对施工现场、试验区域和生产车间、仓库、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消防自查,重点查改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

(三)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各单位(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年校园发生的火灾教训,将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下大力气解决管理缺位、设施损坏、疏散不畅、违规用火、违章用电等行为。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任何一个隐患”。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各单位(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安全管理干部消防管理能力培训,提高消防安全巡查检查能力;对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员、电气从业人员等重点工种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校园消防安全各级责任人的综合素质。                                                                                                                                                                                                                                                                                                                                                                                                                                                                                                                                                                                                                                                                                                                                                                                                                                                                                                                                                                                                                                             

(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强化“一懂三会”。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完善宣教机制、拓宽宣教渠道,广泛开展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要经常性的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介向师生员工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初起火灾扑救、火场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提升师生员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懂得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修订完善检验本单位(部门)消防应急预案,预案要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启动。

(六)深入推进“智慧消防工程建设”。各单位(部门)依据学校现有消防设施、设备和线路状况在消防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推进智能化改造,探索远程监控、智能化控制、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建设水平,防范校园火灾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照部门职能认真开展好本单位(部门)消防安全工作。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狠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有效落实。

(二)抓实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整治校园火灾隐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对内部消防隐患认真做好自查、互查、部门专项督查,将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上报职能部门立项改造。

(三)着力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重点推进学校消防设施保障工程,推进学校消防能力建设工程,推进学校消防文化建设工程。

(四)加强联动形成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加强与政府消防监管部门联动,进一步开展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学校消防安全底数、推进学校消防设施改造工程,打造学校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大学朝阳校区 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电话:0431-88502337  13610785955

邮箱:drgczx@jlu.edu.cn

邮编:130026

Copyright 2018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