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潜孔锤反循环机具

该项目由原地矿部“七•五”和“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立项支持,自上世纪90年代研发成功,至今仍不断研究和完善,应用该项技术钻孔效率可提高5倍以上。曾获国家发明奖和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发明专利,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居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包括11种规格的贯通式潜孔锤、反循环钻头及四种规格的双壁钻杆。可推广应用于复杂条件下的地热能钻孔,应用前景广阔。

二、系列规格射流式液动锤

射流式液动锤经过30多年的深入研究和不断发展,已形成10种规格的系列新产品。该项目经地矿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科技立项支持及与德国、美国的合作研究,曾获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内外首创,有独立知识产权,居国际领先水平。可广泛用于地热孔工程,钻孔效率可提高1-2倍。

三、大直径潜孔锤钻具系统

该项目经原地矿部多次科技立项支持,上世纪90年代研发成功,至今仍在不断深化研究和继续创新,已形成三种各具特色的结构类型,实现了多种先进钻孔工艺方法的集成,为国内外首创。在大直径硬岩孔中钻进效率提高10倍以上。该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专利,有独立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于大直径硬岩地热孔工程。

四、硬岩钻井用仿生金刚石复合钻头

该项目是2006年立项的国家“863”课题,根据自然界生物进化原理和生物表面非光滑原理,现已开发成功Φ75、Φ91、Φ130和Φ150等4种规格的仿生金刚石复合钻头,经现场生产试验,该仿生钻头其钻进速度比普通钻头提高30-40%,钻头寿命提高40-50%。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有独立知识产权,可广泛推广应用于坚硬地层的地热井,地质孔和油气井钻井工程领域。

五、 JGL-200型全液压多功能车装地热孔砾石钻机

该钻机是目前国内砾石层钻进能力最强的钻机,扭矩和起拨力为国内同类钻机的近2倍,分别达10000N.m和100KN,最大钻孔深度可达200米。钻机为全液压动力头长行程给进,独特的动力头单双管转换装置设计,成功实现了单动力头钻机钻进双管的工艺。钻机具有多种功能,利用空气潜孔锤同心跟管双壁钻具的先进工艺,解决了砾石、砾石夹大孤石地层中地下热交换井施工的难题,在复杂地层地源热泵热交换井施工中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

六、JSWS-30型轻便全液压多功能钻机

该钻机由国土资源部科技司立项研究,为新一代铝合金全液压多功能钻机。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全套设备重量降低一半(470 Kg,包括20 m铝合金钻杆等钻具);具有坚硬岩石空气潜孔锤钻进,松软土层泥浆钻进和土层螺旋钻进等多功能;钻进岩石效率高达9m/h。该钻机为全液压驱动,动力机和空压机等主要部件都采用国外成熟产品,现已获国家专利1项,主要用于山地和丘陵地区钻探使用。

七、E60CN多功能电法仪

该电法仪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电法仪器之一。广泛应用于矿产资源调查、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勘探、环境检测与监测以及地热能源勘探等。该仪器自1999年研制成功以来,已销售达400余套。并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和刚果金等国家。广受用户好评。

八、EM16型多功能电磁法勘探工作站

该工作站由多台主机组成,可完成包括直流电阻率勘探、时频域激电勘探、瞬变电磁法勘探、可控源音频电磁法勘探和大地电磁勘探的所有电磁法勘探工作。是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勘探的主要仪器设备。该设备设计先进,取代国外同类产品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

九、SE2404系统工程探测仪

该探测仪是一款集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于一体的智能化地震波法探测仪器。广泛应用于工程勘察、资源勘探等领域。该仪器于1994年研制成功,1995年该仪器荣获原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99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至今,该类产品已升级七代。目前,该类产品在国内外销售近500台套。

十、浅层地热资源钻采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项目主要用于北方地区冬季供暖,采用高效节能的地源热泵技术。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资助的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项目对水源热泵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研发了新型高效的同轴管套管式地下换热器,优化设计了土壤源热泵系统地下换热器参数及井内回填物;创建了一个可对地源热泵系统各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的506m2  的示范工程,为浅层地热能开发应用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的技术研究平台;获国家专利1项,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条件。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大学朝阳校区 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电话:0431-88502337  13610785955

邮箱:drgczx@jlu.edu.cn

邮编:130026

Copyright 2018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