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日期:2019-02-01 来源:吉林大学 编辑: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吉林大学在七十二载的历史积淀中焕发了新的活力,在一十八载的合校融合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吉林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日前揭晓,以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分别是:

 

1.黄大年同志荣获“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音乐剧《黄大年》首演成功

2018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入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原创音乐剧《黄大年》分别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成功上演。话剧《黄大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被中国科协列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于2018年10月底赴江苏淮安进行汇演。音乐剧《黄大年》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2.吉林大学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

2018年4月23日,吉林大学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会上讲话,原校长李元元作动员报告。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既是总结学校教育思想成就和办学成果的过程,更是凝聚共识、大力解决制约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瓶颈问题的过程,旨在明思想、正风气、抓长远、创一流,意义深远。

 


3.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考古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成立

2018年5月26日,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专家论坛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举行。2018年6月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内举行。2018年6月28日,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揭牌成立大会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

 


4.“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在亚洲国家最深科学探井成功应用;孙友宏教授负责的项目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8年6月2日,由吉林大学设计的我国首台万米大陆科学钻探专用装备“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创造了国产同类设备的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松科2井创造了完钻井深7018米的亚洲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也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成立22年来实施的最深钻井。

12月26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名单,吉林大学孙友宏教授负责的“地壳一号”深部大陆科学钻探钻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功入选。

 


5.吉林大学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吉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018年6月7-8日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召开。党委书记杨振斌以“凝心聚力担使命,奋力前行谱新篇”为题致开幕词。原校长李元元作了题为“聚力攻坚,努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吉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第十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6.吉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进入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榜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7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百强榜”,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上榜,排名分别为第31、62、88位。

 


7.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隆重举行

2018年9月17日,由吉林大学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论坛以“科学前沿与人类未来”为主题,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新能源与环境等9个主题论坛,历时两天探讨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科学命题。

 


8.吉林大学“国家杰青”本科校友数排名全国第五位

2018年10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全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名单,其中,吉林大学共有154名校友获此基金资助,排名全国第5位。

 


9.吉林大学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吉林大学等10所高校入选。试点建设周期为2年,自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


 

10.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张希为吉林大学校长

201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吉林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命决定,张希任吉林大学校长。

张希,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参加工作,吉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8年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大学朝阳校区 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电话:0431-88502337  13610785955

邮箱:drgczx@jlu.edu.cn

邮编:130026

Copyright 2018 地热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